倒掛金鉤!---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在全球不景氣的情狀下,我們的社會體質是否該調一調?

夢你夢到沒有夢想,反求諸己!

油漲,電漲,物價漲,就是薪水不漲;
 
天怒,人怒,貓狗怒,就是主事不怒。
 
有感,無感,好冷感,一點都不敏感!
 
回家反求諸己---自個兒挖溝種菜係金吔,賺到喔!

        古代的堯帝命令他的大臣依照日月星辰的運行法則,訂定了曆法,分一年為春、夏、秋、冬四季,使百姓依循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生活步調,天下百姓因而安和樂利。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意思是,「太陽出來,天亮了,我就出去工作。太陽下山,天黑了,我就回家休息。我要喝水,靠自己鑿井;我要吃飯,靠自己耕種。帝王?他的才幹、權力,干我什麼事啊?」

   這種不過問世事、唯我獨尊的人生觀,的確讓人羨慕!但是忍不住要說的是,說這話的人是因為命好,生在太平盛世,帝王可以「無為而治」,百姓才能這麼優哉游哉地過生活,說這種「神氣」的話。帝王好,天下太平 ,百姓的確感覺不到帝王的存在與否有什麼重要。但是帝王不好,政治無能,弄得天下百姓民不聊生的時候,那可不一樣!。

退休後,若自己有塊地,不違反大自然的生態原則,部分精神與時間試著自食其力,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倒不失為對社會的反思!

如堯帝講的:

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

   就是山歸山,水歸水,各安其位;山不要崩塌,發生「土石流」,水不要氾濫成災,不要發生蟲害蝗災,傷害了莊稼,影響收成;野草雜木也都留在山林草澤!這就是現代人企盼、祈禱的簡單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