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說-新世代的草食病

勤吃 儉做 骨力睏(睡);

苦身 勞命 輕靠行(走)!

投影片1     投影片2   

勤   吃:勤勞於吃 - 享美食:甘願花時間排隊等也要吃到傳說中的美食;挑美味:發誓吃遍全台特色小吃才過癮;評饗宴:到處打卡評分炫耀不遺餘力。

儉   做:節儉於做 - 對事不盡力,不願意負責任,喜歡推工作,不肯努力做,認為上班做事只要應付交差即可,何必太認真。

骨力睏:致力於睡 - 找到機會找到時間就想睡覺補眠,假日一睡絕對要過中午,所以早午餐就一併吃。吃完沒事繼續睡,此生不睡待何時?

 

苦 身:苦疼身體 - 一窩瘋整形、整容、隆乳、隆鼻、過度美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甚至刺青、紋身,忍痛花錢獻身毀體在所不惜。

勞 命:勞累性命 - 現今"天不照甲子,人不照天理",過了子時三更半夜不睡,上網打屁聊天玩遊戲,不運動 - 傷肝、傷脾,積毒滿身,糟蹋生命。

輕靠走:輕鬆外出 - 出門靠車,即使近在咫尺也懶得走路,就像沒長腳一般;"怕走路又怕曬,找人載最實在"。

           要不然就宅在家裡不出門-透早驚凍露水;晚時驚堵到鬼中到時驚曬到大腿

 

    過去社會曾有勉勵青少年的流行語:青春不要留白!曾幾何時,時下青少年也真的不給你留白,只是不留的白是極度欠缺積極敏捷狼性的無白」,
而專美於草食性格的吃喝享樂之美食文化,且為之癡狂不已。七八年級屬媽寶世代的風華青少,既不愁吃也不愁穿,只愁爸媽逼他要好好唸書,不知是基於一種對好好唸書的內在心理叛逆,或是未曾真正苦過、勞過、累過的渴望追求,昔日為人子女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也!,儼然已成時尚追星追夢風潮的追求外在虛狀其表的形要似名模,貌要像明星」之「身體髮膚這是我身,不滿則整也!」,以之整形美容歪風四起,過度瘦身之紙片身材當道在這個社會。

 

    不過,台灣人的韌性堅強,如果社會少一點政治惡鬥,多一些柔性導引的堅持,給青少年有學習自我管理與思考志向的時間與空間,相信會有不一樣的走向。

          ~2013-0530 於新月三清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