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態度學習過生活

         現代的人往往被生活牽著走,為生活庸庸碌碌,日子一天一天過,日復一日,總覺得生活就是如此而已!殊不知如果改變一下態度去面對每天的每一件事物,生活也許會大不同。

         舉個網路上的例子,在某一年的某一天在瑞士的展覽會場,有位中年婦女帶著孩子來參觀展覽,那是一個非常討人喜歡的小男孩,他專注地趴在櫥窗前,不願離開,他看著一款生動活潑的鬧鐘,圖案是『雞啄米』,它會隨著秒針走動,雞群會一下一下地啄米吃,看得出小男孩非常喜歡它,兩眼動也不動地盯著鬧鐘看,他幾次抱住媽媽的腿,好想媽媽能掏錢買下這款鬧鐘。但,媽媽卻沒反應,這時展覽的廠商看到這副情景後拿出鬧鐘,想送給小男孩,沒想到他媽媽很有禮貌但堅決地拒絕了,她十分真誠地對廠商說,雖然鬧鐘很漂亮,但瑞士人從不買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對孩子也不能滿足他不合理的欲望。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瑞士人煮雞蛋的故事,瑞士人習慣在平底鍋裏放一釐米深的水,等水沸騰了就關掉電源,利用餘熱將雞蛋煮熟,聽說這樣可節約一半電費。我們別笑話瑞士人的生活態度。在全球首富國家對一個腰纏萬貫的富商,我們羨慕?我們要從心底裏欽佩他們富而不奢,始終守住節儉的心態。

         還有一個例子同樣是在展覽會上有位客商買了好多商品,開了一輛小貨車來提貨,隨車來的那個充滿稚氣的搬運工,在搬運鐵皮封帶木箱時,手指被割裂了,鮮血直流,此時客商掏出『OK 繃』讓搬運工簡單處理一下就接著幹活,裝完車之後廠商才知道其實這個小孩子就是客商他的兒子,因學校放假臨時請來幫個忙,「我會付他工錢」客商鄭重其事地補充。那孩子穿了條舶來品牛仔褲,他很自豪地說,這不是他老爸送的,是去年冬天為鄰居掃雪賺錢買來的。

         聽了這些話很令人震撼﹗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幾乎所有瑞士家庭都靠自己勤奮創造財富,這樣賺來的錢花的時候就不會講排場、求奢華。瑞士國土面積小,人口密度高,可耕地不多,礦產資源又貧乏,加上冬季漫長、氣候惡劣,所以瑞士人世代養成辛勤勞作、節儉支出、居安思危、常為未來做好儲備的美德。當今瑞士平均年收入5萬美元,居世界第一,可這絲毫沒有改變傳統主流道德觀。家庭主婦還喜歡買補充包的洗滌用品,回家後再倒入舊瓶中,他們還會開車去鄰國購買價格較為便宜的食品;很多鄉下家庭還是維持了修砌貯水池,接雨水沖洗廁所的習慣。

         聽一位行家說,瑞士鐘錶的發明和許多制度的創建都基於一個發明,那就是發條技術。發條能夠收緊,並儲存能量,再能慢慢釋放出來,以推動運轉和指標。

         節儉美德就好比這種能量,多年來積聚於瑞士民族之中, 窮的時候那樣,富裕了還一樣,這就是推動瑞士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

        曾經在台灣轟動一時的頂呱呱公司總經理史洪法他說他有一個泥鰍哲學:只要有水和空氣,到哪裡都能活,就是絕不死賴著!

         各位 ! 你們都是過來人,都經歷過艱苦的歲月,相信你們一直都秉持著年輕時刻苦堅毅的態度在過生活,今天才能願意繼續到補校來就讀,同時也給時下年輕人「勤吃,儉做,骨力睡」的生活態度做典範的提醒!

願大家,把生活交給自己!

                                                   載於99.6.13聚英第十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Chi!吉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